kkmeng

随缘吧

【EC】无题

多年以后,当Erik孤身一人走过华盛顿纪念碑,隔着湖面与那尊高踞的林肯像默默对视时,他总会想起1962年的秋天。

1962年的秋与其他的秋看似并无不同。美国东部的秋总是乏善可陈,来得急、停得短,眨眼的功夫,林肯像前的大理石阶就结了一层暮霜。

那个棕发男人斜靠在冰凉的大理石阶上,不断在谈话的间隙侧着脸向他望,面前是摊开的棋盘,兵马车象纵横其间。

彼时距《解卝放奴隶宣言》的发表已过了整整一百年,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大学生方才入学,而在地球的另一端,遥远的非洲,那些曾经的殖民地正一个接一个地宣告独立,有位叫做曼德拉的革命家刚刚开始漫长的牢狱生涯。

那个棕发男人还年轻,他也是。那些野心和理想都还悬在空中,尚未在岁月里经受冲蚀和磨砺,故事才刚刚开始,而他们恰好长成两位主人公的样子。

在他的记忆里,棕发男人的眼睛很蓝,蓝得能改变时间,将一瞬的凝望拉长成永远。他们在林肯像下对视,任由林肯看着他们,那大理石般不朽的视线穿过两人挨近的肩,穿过他遇刺后的九十七年,望向这片九百八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,望向这片土地上黑的白的棕的黄的每种颜色的人们。

古往今来的人们都说,活着就是为了受苦。是的,这话没错——人和人唯一的区别,就是怎样受苦、为何受苦和为谁受苦。

对这三个问题,他和棕发男人都有各自的答案。若他们的生命真的是一段故事,这大概也能说明为何他们能成为主角。毕竟看客总喜欢把跌宕的故事口口相传,将血泪浸染的离合悲欢化作茶余饭后的闲谈。 

秋天又到了,华盛顿的枫叶烧遍了天。

仿佛只弹指一挥,就过了三十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当作是黑凤凰的前奏吧,虽然略cliche但是这个马尔克斯式句式真的很适合ec这样的cp了)

(high salute to Márquez )

评论(2)

热度(91)

©kkmeng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