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kmeng

随缘吧

发一张很有意义的repo,给冷冷 @冷锋过境 的手机壳。

从北京到伦敦,这只手机壳跨越了八千多公里,大半个地球的距离,终于被人肉带到我身边,又被我带着穿越了半个欧洲,来到旅行的终点,德国柏林。

这张图的背景是著名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,这片棺椁丛林就静默地矗立在纳粹宣传部的原址上,哀悼着无数丧命于二战中的犹太人。两千七百一十一个水泥筑就的方形棺椁,代表着接近六百万含冤的亡魂。这些无名无姓的人从德国,从匈牙利,从波兰…从三十多个德占区来,被枪炮威逼着踏上一辆辆火车和卡车,走向奥斯维辛的毒气室,坠入波涛滚滚的多瑙河,在刺刀下、在弹雨中、在饥饿和苦役里,失去了无辜的生命。

从第三张图开始的照片摄于柏林犹太博物馆。整个博物馆呈Zigzag的锯齿形,象征犹太人所受的痛苦、所经历的曲折。所有的地面都倾斜着展开,让人在重力的拉扯下感到晕眩。一进门就面对着三条路:死难、逃亡或艰难共存。我从一踏上倾斜的地面开始就不由自主地掉眼泪。沿着三条路一路看下去,每个物件、每张照片都讲述着一个故事——一个鲜活的生命是如何怀着走出黑暗的希望,却在绝望中凋零;一个家庭是如何在纳粹的高压下背井离乡、颠沛流离……

一直走到每条路的尽头——在逃亡之路的尽头,是“逃亡者之园”。在同样倾斜的石子地上升起几十根混凝土柱,构成一个令人目眩的迷宫。我去的时候天已黑尽,我匆匆地在那个漆黑一片的迷宫中疾行,一边走,一边无可抑制地痛哭——那刻我仿佛就是流亡者中的一员,和他们一样,站不稳、看不清,在未知的命运中漂泊,面前是无数的分叉,到处都是压迫和阻碍,找不到光明和出口…… 

在死难之路的尽头,是“大屠杀塔”。走进塔内,铁门关上,迎接我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和虚空。只有游客的声音戚戚查查,零落地撞在墙壁上,提醒我这是一座中空的、如同深井的高塔。若是在白天,游客可以看见狭窄压抑的天井上透出几丝光——但那些犹太人真正面临的,仍旧是我在夜间所见的,无尽的黑暗。天井或许会有光,但那是渺不可及的希望,最后吞噬他们的,仍然是注定的死亡。被黑暗蚕食,分解,消化得静寂无声,什么都不剩。
这座世界闻名的建筑以钢筋水泥为媒介,如此直观地将人一把推进深井和迷宫,令人切身感受到当年犹太人的恐惧和绝望。
在博物馆“死难之路”的展品中,我们可以看到着一只光明节烛台,它在XFC中出现的场景大家想必都非常熟悉。下附的解说词说道,战争结束后,一位大屠杀幸存者回到柏林去寻找他的父母,但他没有找到任何亲人,只见到了一位曾经的邻居。她将这个烛台递给了幸存者,告诉他,他父母在被押送至集中营之前,将烛台留在了这里。
说回冷的画。冷的画最打动我的大概是表情。她画的表情,如果只用一个字形容,就是“真”。她画的表情很传神,很细腻,很打动人心,让人看完了觉得“对,没错,这就是那个Erik”,因为他的神情、他的眼睛都在无声地讲着他的故事,他的过去。而他的过去,也是我在柏林所见的,无数欧洲犹太人的过去。   
冷确实是用心在画画。
七张图的最后一张是从博物馆出来时在街边偶然遇见的涂鸦,也很符合这次的主旨—“MAKE ART, NOT WAR”。

喜欢上EC之后遇到的很多巧合总让人感觉冥冥之中自有缘份,包括和冷的相识也是。谢谢你冷冷。新的一年也要继续加油MAKE ART呀。我知道你会的。

评论(7)

热度(77)

©kkmeng | Powered by LOFTER